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

柔和的方式講堅定的原則

柔和的方式講堅定的原則
呂美雲老師

  11月7日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日子,但對班上而言,卻是恐怖的一天,因為前一天的體育課狀況欠佳,代課老師給了個「3」的評比,依照愛的約定,全班失去自由,下課需安靜待在位置上等待另一堂上課,此外美雲老師變臉上課,亦即聲調持平、面無表情。這樣一天下來,馨庭說:「上課很無聊,很想睡覺……」維安說:「我們本來很愛上課的,但如果像今天這樣的方式,就會很想放假。」
  孩子們無精打采,神情木然圍坐在我的眼前,但我仍要堅持原則,即使在說故事,我仍以慎重、平淡的語氣轉述,孩子們體驗到很難受、很無趣、很想逃……的感覺,但依著約定,我讓自己一板一眼、不茍言笑(其實這對我才是最大的懲罰呀!)
  放學時,我們取消擊掌互道愛的心聲,但我仍願意傾聽孩子的感受,多數孩子頭低低、腳沉沉的、悻悻然到走廊排隊,沒有平日的喜悅,大家好靜默。其中筱伶首先走到我跟前說:「老師,對不起!」孟涵接著說:「媽咪,別難過,明天我們會更好。」而維安又來補了道強心劑:「明天我會做好本分事,讓大家得+3!」三個小女生的心情喊話讓我熱淚盈眶,此時,其翰走過身後,丟下一句:「今天真不快樂!」
  望著孩子們離去的身影,淚水不聽使喚的流呀流,直到兒子的出現,因他聽說我心情down到谷底,先以一個擁吻,一則笑話,想喚回媽媽的快樂,而且一個晚上竭盡所能的溫柔體貼,讓我好生感動。
  今天,校長有事造訪,孩子表現得宜,so提早解禁了,頓時我笑了,孩子樂了,彼此解套,我們又恢復和樂融融的畫面。
  圍坐甜甜圈時,我說出昨天的心情,之後他們向我保證一定要「人前人後一個樣,模範寶寶人人讚」。果真連續三堂科任課,他們獲得科任老師的肯定,他們迫不及待稟告佳績,雀躍的說:「是+3、+3喔!」。第四堂一上課,我們在「我真的很不錯」的歡呼聲中,再次相約要讓在學校的日子幸福美滿。
  用餐時,問正在洗手的逸群說今天心情如何,她笑得好燦爛說:「好快樂!」
  到了放學,我們再次藉由擊掌互訴心聲,孩子又一一表達他們的感恩和幸福。
  我的證嚴上人說:「不怕有過錯,只怕不改過」,孩子是要教的,但理要直、氣要柔。多數的大人習慣以很大的聲音跟很小的小孩說話,但我在上人的教誨下,喜歡用柔和的方式講堅定的原則,效果不錯,我的學生會因為很喜歡我,而改口叫我「媽咪」,您不妨也試試!
  一天的不順暢,一天的堅持,不敢說往後一定沒問題,畢竟孩子還小,穩定性不夠,但從這個事件中,我們更懂得如何深情款待彼此的心情。

靜思小語:不要隨心所欲,要隨心教育自己

0 意見: